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党委书记吴刚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6-06-30    点击:

同志们: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也是学院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和省高校工委的部署,学院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我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以及组织领导,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提高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使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为学院健康持续良好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下面,我就学院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为什么学、为什么做”,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革命建设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才真正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才真正摆脱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名誉,中国才走上了富强、文明的道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才成为有影响力的、被一些国家效仿的模式,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共产党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回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各种挑战,战胜“四种危险”,抵御各种风险,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使全党更加团结、有力,真正成为领导核心,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整治“四风”、从严治吏、利剑反腐、立规矩、明底线等方面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政治生态,净化党风政风,起到了明显作用,产生了明显效果。治党要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还需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党中央决定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脉相承、前后接续的,贯穿了从严治党这一根红线,就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在我们党吹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的关键时刻,在有效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面前,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真正落实到基层。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回顾近现代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在于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化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阐明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内教育从面向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到广大普通党员、基层党员群体延伸,实现了党内教育重心下移,更接地气。通过学系列讲话,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全党进行的一次深入的思想武装、理论武装,通过学党章党规,使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必将进一步使全党在思想意志更加统一,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大部署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9月以来,新的省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扭转了被动局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有力印证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开展“两学一做”,就是既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抓全体普通党员这个“重要多数”,还抓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坚强起来,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新时期新任务提供过硬的组织保障。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学院建设发展新的动力

“十二五”期间,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和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全院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建设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取得的成绩,与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是分不开的。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十三五”布局开局,冲刺应用型本科院校试点,通过合格评估,筹备新一届党代会、教代会,任务繁重,时不我待。冲一冲就能上去,松一松就会落后。迫切需要我们全院党员干部继续保持实干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大局,着眼长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振精神状态,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二、准确把握“学什么、做什么”,真正做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1.“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什么?

一是学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

二是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彰显了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

就全体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通过重温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一个党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更好地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关键是要认真研读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准确理解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好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就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学党章党规,领导干部要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深入学习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一定要贯通起来学习领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2.“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什么?

就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这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每当我们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都会提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曾提出“良好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当前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具体而言,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令行禁止,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中当标兵、做模范。

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用“四讲四有”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干部。

三、全力聚焦“怎么学、怎么做”,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抓出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动。各党总支书记要担负起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不当“甩手掌柜”;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抓好统筹协调,通过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指导,特别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党委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处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2.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要走在前列,层层作表率,坚持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参加学习讨论和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做到一级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

3.突出问题导向。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也是改造自身和推动发展的着力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让党员“自身硬”、让组织强起来。无论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落在问题上、扎在现实中。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要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省高校工委印发《关于在高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针对高校实际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针对全省高校的,但我们学校也是存在的。最近,学院也处理了这样一些事。学生党员中就有考试作弊的、有拿别人东西的。教工党员中有不遵守生活纪律的。这些问题已经做了处理。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在纪律中,我们要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最突出的位置。高校是培养接班人的地方,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对于那些在党不言党,无视纪律、乱评妄议、我行我素等人和事要动真碰硬,要研究制定具体管严管住的办法,抓在平常,融入经常。

4.加强分类指导。一是不同部门、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情况千差万别,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各自的突出问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区分教职工、学生、离退休职工等不同类型党员,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二是要区分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确定学习的重点方法,制定做的严格标准。三是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党委下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要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启动“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等,大家要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做好这些规定动作。同时,我们也给基层留出余地和空间,把“处方权”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鼓励探索创新,鼓励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最大限度提升实际效果。

5.抓好典型教育。各级党组织要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党委将结合今年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先进标杆,为“两学一做”树立良好榜样。“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认真组织好,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善于发现、挖掘、推荐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宣传部门要主动跟进、深入采访,宣传先进典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6.搞好统筹兼顾。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防止“空对空”、“两张皮”。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衔接起来,与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单位建设、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完成党委换届工作和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攻坚实干,用“两学一做”焕发出来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用改革发展的突出成果、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正能量,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推进建设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