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副书记王庆煜——严以修身心得体会
时间:2015-08-25    点击:
勤于修身,积极作为
  习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仅字里行间传递着人民群众的强烈心声,更饱含对广大干部的殷切期望。
  一、对严以修身的认识
  经过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通过参加学校及系内组织的系统学习及个人认真的自学,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出身于民的“原点”,常怀“修为”之心,才能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履职担责,实现人生价值。
  勤于修身,分分秒都不能放松,作为自动化系领导班子的一份子,虽然是副手,但也要严格要求自已,找准工作定位,当好领导的助手,不仅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也能把自己的经验感染和教育身边人,“治好家”并“站好岗”,共同战胜歪风邪气。
  积极作为,一丝一毫都要用心用力。在工作中要注重常学常新,对学生工作也要认真研究学生管理的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勤于思考,不断学习先进理论、向身边榜样、身边领导及同事们学习,才能学研用结合,提高理论素养和干事潜能。务实意识要不断深化。努力寻找学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对工作的整改要与时俱进。只有养成并不断优化随时发现问题且及时解决的习惯和能力,才会做到“有了硬件故障马上修好、有了灰尘病毒立即洗掉,有了风险苗头及时化解”,稳扎稳打、扎实进步,才能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实。
  及时整改,一个细枝末节都不能放过。“未病”不是无病,也不是大病,如果早发现、早治疗,认真对待,就能避免“讳疾忌医”的悲剧发生。扫除作风之弊,不能抓大而放小,也不能只会解决不会预防。在工作中养成勤于反省、乐于整改、未雨绸缪的好习惯,从根本上提高防腐抗诱、创新有为的综合素质。
  二、对严以修身的体会及具体行动
  只有真正深悟并实践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正心修身的道德守则和行为准则,才能在行动及工作中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一)坚持读书,升华思想境界是道德修养的首要问题。习近平同志曾说:“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没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面对今天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和矛盾以及自身思想的迷茫,有的党员之所以意志不坚定,思想滑坡,甚至走向反面,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学习理论,用理论来指导自己观察社会、分析问题、纠正思想的偏差,这种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因此,一定要时刻不忘读书,要通过读书、实践、思考、升华思想境界,做到信念崇高,品格优良,不图名利,不思索取,甘于奉献,清正廉洁,淡泊人生,使自己真正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是对自身思想道德及业务学习要注重相结合,两方面都要打好理论基础。
  (二)勇于实践,经常解剖自己,是道德修养的关键环节。只有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吸取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品格、好作风、好风气的纯洁道德营养,才能使自己充实和丰富起来。
  总之,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一定要在此次活动中认真剖析自己,深入挖掘自身的不足,认真对待自我批评,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并努力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争做一名合格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