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辅导员武冠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从小就一直激励着我,在去年的五四青年节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就像做事情一样,‘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这个精彩的比喻,在社会学上被称为“第一粒纽扣效应”。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做人如此,干事、创业亦如此。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年如初春,如朝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如何不负这大好年华,迈出坚实步伐,是一代代青年的人生考题。人生的选择如同穿衣,青年时期就等于系上了第一颗纽扣,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理想、每一份事业都是从这一颗纽扣开始。它是一块基石,也是命运的闸门。而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经常注意扣好扣子,才能行得正、立得直、走得远。
  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青年始终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 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音,到“为广袤土地带去无尽生命力”的坚守,这些在历史天空中熠熠生辉的价值坐标,无不说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是生命的灯塔、人生的航标。人无德不立,理想信念一旦确立,就会生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无穷定力,就会扛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担当,就会开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毅笃行。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散发着永恒的精神力量。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最核心的精神基础,树立正确积极的理想信念,才能避免人生路上自己铸造的高楼轰然崩塌,才能书写一页页动人心弦的篇章,谱写一曲曲激扬奋进的生命赞歌!所以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就相当必要。他们要率先垂范,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个人价值准则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