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班主任闫根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作为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大学是一个人才聚集、知识密集、精神营养丰富的地方,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大学生人生中承前启后的重要转折阶段,是人生获取能量、积累知识最重要的时期。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学生人生旅途最为重要的大学阶段,如何引导、帮助学生较好而茁壮成长是一个很重要课题。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作为班主任要提醒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有时急着出门穿衣服,扣子却老是对不准,等都扣上了,却发现衣襟是扭着的,原来是第一颗纽扣扣错了。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剩余的扣子是沿着第一粒扣子的顺序寻找扣眼以此类推的,因此即便后面扣得再好,也无法让衣服变得顺贴,最终还是会导致出错。这种生活中的哲学,在社会学上被形象地称为“第一颗纽扣效应”。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文明的传承者的青年大学生,其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犹如穿衣服扣扣子一般,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比喻形象生动,寓意深刻。青年阶段之于人生,正如第一颗扣子之于整个穿衣过程,非常关键。扣子扣错了可以重来,而人生则是一条单行道,不能掉头折返,所以,人生“第一颗扣子”,绝对不能扣错。对于学生,应根据大家的毕业意向,提醒大家在大学期间扣好第一颗扣子。如果大学毕业后想搞科学研究,就要努力学习,特别是各门专业知识,扣好科学研究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果大学毕业后想步入政界做人民公仆,就要扣好道德修养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廉洁奉公奠定基础;如果大学毕业后想创业,就要扣好商业智慧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在商场叱咤风云奠定基础。人生的选择如同穿衣,第一粒扣子扣好了,也就等于铺好了前进的基石,也就等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就等于叩启了命运的闸门。
  “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相反,囿于“小我”,哪有广阔天地?沉迷物质,何来青春锐气?精神上“缺钙”,怎会有刚健的人生?现实中,一些年轻人由于人生第一粒扣子扣错,而导致参透后果。前段时间的南京的富二代杀妻案,凶案主角生于1988年,才20多岁。他不仅毁了自己,也毁了两个家庭,以及自己幼小的孩子。曾轰动一时的李某某强奸案,主角同样是一个青少年,小小年纪就被贴上了“强奸”标签,其人生第一粒扣子,显然是扣错了。
  可是,如何才能让人生的扣子不错位?古语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历史的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不仅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而且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乎一个时代核心价值的质量和分量。作为当代大学生,青年中的精粹,手握历史的接力棒,理应目光远大,胸怀祖国,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下,扎实干事、勤勉做人。唯有如此,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宝贵人生。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人有责,青年尤甚。作为当代有志青年,应该明确自身所处人生阶段的重要性,也要明确国家和民族所处发展阶段的重要性,并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宏大的社会发展蓝图中。这是确保自己人生第一粒纽扣不错位的关键。一个青年如果立志报国,他就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就会以圣人、伟人的人格为榜样去塑造自己的人格,就会以阳光、积极为荣,以堕落、消极为耻。这样的青年,平时是不屑于追寻低级趣味的,对盗窃、抢劫、暴力等现象,更是深恶痛绝的。
  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有了责任心,才能不辜负自己的角色,才能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正能量。要提醒教育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心中常怀人生目标,铭记社会理想,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让自己的良好品行形成巨大社会价值,让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闪烁着明理、修身、拼搏、爱国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