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班主任李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大与师生座谈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伊始,系好第一颗“扣子”,就等于打好了基石,进而志存高远,勇立潮头,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下,不负青春大好年华,脚踏实地,用青春梦想铸就中国梦想。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系好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需念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一是要勤学。“学知不足,业精于勤”,“勤能补拙,学可医愚”。勤学,方能让有志者求得真知,成就事业;二是要修德。人无德不立,修德是做人之要、从政之本。只有常“修”为人、为官之德,才能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远离低级趣味的人;三是要明辨。即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永葆青春锐气,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四是要笃实,即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扣子论”不仅是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广大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的殷切期盼和争当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的美好祝愿。历史的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则国有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人有责,青年尤甚。在当前形势下,每一个青年都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汗水和智慧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铸就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