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142039130积极分子何晨阳《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
  老人们总是说青少年是清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文化的传承者。可见青少年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而青少年在年少时扣好人生的第一扣子又尤其重要,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或者扣偏了,那么后面的扣子也一定是错的、偏的。因此青年人要时刻审视自己,解剖自己,警示自己,以便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有一句对青少年很重要的话,“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这是柳青说过得一句话。如果你要从事科学研究行业,你就要扣好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扣子,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好良好的理论基础;如果你要从商,你就要扣好诚信和商业头脑的扣子,为将来在商界叱咤风云奠定基础;如果你要从政为人民服务,就要扣好道德修养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廉洁奉公奠定基础;人生就像穿衣服,你只有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在扣好后面的扣子。扣好第一粒扣子,也就等于铺好了前进的基石,也就等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就等于叩启了命运的闸门。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总书记朴素又生动的比喻,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深刻揭示了价值观教育要抓早、抓实的重要性。青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期,是迈好漫漫人生路的起步时。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此生泰山重,勿作鸿毛遗。”这是我们的先贤对青春、对人生的美好期许。人生最累的时候,往往不是最苦的时候,而是在刚开始起步,看不到目标的时候。如果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青年时代不打好扎实的根基,就很可能在迷茫和迷失中虚度年华、浪费青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深刻变化,新的生活方式、文化消费方式不断涌现,特别是在新媒体勃兴、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当今时代,如何让核心价值观永固于心,成为人生航船的压舱石、航标灯,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越是环境复杂,青年人越要思考如何树立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价值观。这不仅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的人生需要规划,需要未雨绸缪。尤其是想要成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更要在刚开始的时候做好规划,就更应该更加细致、严谨的扣好第一粒扣子;在接下来的道路上,才能做好对事严谨、细致,才能在诱惑面前坚定信念,说“不”,用自己的毅力走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道路,才能在这个位置上真正的为老百姓谋求福利,做好人民的公仆。
  而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官员、干部在扣第一粒扣子的时候,没有经住利益的熏染,松开了扣扣子的手,动摇了信念;然后在之后的工作没能及时推开利益的诱惑,接受了金钱财物;最后,用沾满铜臭的手接受了诱惑。随之一步一步的走进了深渊。当了最后,带上了一副脚铐、一副手铐,在监狱的大门里,抓着门上的铁柱,痛哭忏悔。如果一开始他能够扣好第一粒扣子,推开利益的诱惑,坚定自己信念,也会是一个美好完整的生活。
  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但是在这万丈高楼下面是深厚的地基。如果刚开始的时候地基没有打好,即使万丈高楼盖起来,也是无根之萍,坚持不了几日。在人生旅途中,每个人的生活目标、生活态度,包括从事每一项职业,做每一件事情,到底确定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点上,这就是“第一颗扣子”,是一个“总开关”,是人生最重要的支点和底线。扣好第一粒扣子,也就是打好地基,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否侧很容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迈好人生第一步。《左传》说:“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就慎重小心,才能走得远,走得好。对每个人来讲,不论工作、学习、做事、创业,都要小心翼翼地开始,循规蹈矩地推进,开一个好头,然后形成习惯,坚持下去。在作风的培养上,也是如此,一开始就要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苟且放纵,不向消极丑恶妥协。看看那些身陷囹圄的贪官,都是一开始没有把握好自己,吃了不该吃的饭,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拿了不该拿的红包,结果一路滑了下去,最后堕入深渊,万劫不复。可见,不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走错路、走下坡路的起点,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则奠定了人生顺途的基础。
  扣好第一粒扣子,就应该做到:
  一是强道德修养,重道德实践。
  二是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三是善于辩是非,敢于做选择。
  四是扎实干好事,踏实做好人。
  唯有做到这些,才能算是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口子,才能在之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