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142039116积极分子陆文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人生就像扣扣子  

    时隔一年,让我们重新回味人生就像扣扣子这个深刻的话题。
  去年,习总书记在北大与师生座谈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扣好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需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这就好比我们那平时穿衣服,如果第一颗扣子没有扣好,那么扣到最后你就会发现无路可走,只好重来一遍,像是输在起跑线一样,别人早已穿好衣服开始行动,而你却慢慢的被甩在身后,可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是多么的重要。
大学身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文明的传承者。而青年人的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犹如我们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因此,青年人要时刻审视自己,解剖自己,警示自己,以便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人生难免有挫折,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我们或许会有所迷茫,有所失意,找不到方向,这时候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告诉自己我能行。要冷静,及时发现错误,今早改正,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只得重新来过。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相反,囿于“小我”,哪有广阔天地?沉迷物质,何来青春锐气?精神上“缺钙”,怎会有刚健的人生?历史的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所以,青年的价值取向不仅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而且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人生如棋,第一粒棋子如果下错了地方,就会导致满盘皆输的后果;人生如造房,地基打不牢,高楼大厦就不会屹立在城市之中;人生如穿衣,第一粒纽扣如果扣错了地方,那接下来的纽扣只能沿着错误的轨迹被扣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意无意的受着“纽扣效应”的影响。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的体育测试,跑八百米。我总是会好奇,在就要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大家都在想什么?想放弃?冲刺?还是......但我知道并且确定的是,在冲向终点的那一刻,不管我是否是第一名,不管是不是很疲惫,我都会努力加速,因为这是对自己的承诺,永不放弃。像是扣扣子一样,选择了一条你认为正确的道路,就要全力以赴,义无反顾的向前冲。你一定会做的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