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论坛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论坛 > 正文
自动化系112039119党员杜云鹏《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活动
时间:2015-05-20    点击:
  面向未来
  人生如棋,第一粒棋子如果下错了地方,就会导致满盘皆输的后果;人生如造房,地基打不牢,高楼大厦就不会屹立在城市之中;人生如穿衣,第一粒纽扣如果扣错了地方,那接下来的纽扣只能沿着错误的轨迹被扣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意无意的受着“纽扣效应”的影响。青春不会重新来过,习总书记勉励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寓意我们要把握好人生方向,将扣子系在正确的扣眼上。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的人生需要规划,需要未雨绸缪。党员干部在迈出第一步之前要严谨、要细致地扣好第一粒扣子;在接下来的道路上要慎思、要笃行,扣对每一粒扣子;在面对诱惑时要保持端正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不为利益放弃原则,不为“甜头”迷失方向。谨记当官不是发财之道,懂得拒绝,学会说“不”,用自己的毅力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现实中有多少党员干部,在最初未能经受住利益微醺,先是松开了原本应该紧握着第一粒扣子的手,动摇了信念;紧接着没有及时推开利益的引诱,接受了金钱财物;最后伸出沾满腥味的手,索要利益。一步一步的步入腐败罪恶的深渊。只能等到一双手铐,一副脚镣,一面铁窗。受审时痛哭忏悔,但后悔晚矣。殊不知,扣对人生第一粒扣子,拒绝最初的诱惑,纵然平淡,亦会有一个平整的生活。
  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乎一个时代核心价值的质量和分量。在人生旅途中,每个人的生活目标、生活态度,包括从事每一项职业,做每一件事情,到底确定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点上,这就是“第一颗扣子”,是一个“总开关”,是人生最重要的支点和底线。扣好“第一颗扣子”,就等于打好了人生顺途的基石,否则,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出门急着穿衣服,扣子却老是对不准,始终拉不平。等都扣上了,对镜一检查,才发现衣襟是扭着的,原来第一颗纽扣扣错了。上衣一般有七粒扣子,剩余的扣子是沿着第一粒扣子的顺序寻找扣眼以此类推的,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后面即便扣得再好,也无法让衣服变得熨展、顺贴,而且最终还会导致衣边错乱。
  这种生活中的哲学,在社会学上被称为“第一颗纽扣效应”。人生如穿衣。习总书记的话,运用“第一颗纽扣效应”,旨在告诫青年学子,扣好第一粒扣子,应成为每个人成长的“座右铭”,须臾不可忘记。
  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人生的方向,决定一个人的理想和前途。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扣好第一粒“扣子”,就是要按照正确价值观选对方向,谨慎迈好人生第一步,青年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特别要以此自警。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广义上说,这对于初次走上工作岗位,初次走上领导岗位,初次当上权力行使者的角色,初次拥有决策权和管理权,初次开始用个人行为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做贡献„„都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扣好第一粒扣子”,对所有的人,尤其是对年轻领导干部而言,更具告诫意义和行为借鉴价值,同样应成为每个人的“座右铭”。那些在人生中扣错了“第一粒纽扣”,从而步步走错、步步走错的人,我们也见得不少了。广东曾对5年间2158件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其中有四成职务犯罪是青年干部所为。与“59岁现象”相比,“少壮派”犯罪起步早,往往是“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他们由第一粒扣子扣错到剩余扣子全扣错,这又从反面见证了扣好“第一粒扣子”之要紧。
  然而,人生“第一颗扣子”扣错的案例,在新闻媒体上时有报道,刚入“洞房”就进“班房”绝非黑色幽默。南京的富二代杀妻案、轰动一时的李某某强奸案,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案件主角的人生“第一颗扣子”错位现象,令人惋惜不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求我们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源头上净化心灵,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每天都应该抽出一点时间,认真反省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有没有任何不利于自身修养的私心杂念,在为人、为官的道路上筑起一道坚实的“防腐堤坝”,时时慎之、处处慎之、事事慎之。如此,方能在扣上最后一粒扣子的时候不会懊恼,不会悔恨;如此,方能正确把握人生之路,一路走得坚实有力,走得理直气壮,走得健康顺利,最终有个好的前途和好的归宿。
  人生好像一只船,人的价值观是驾船的舵手。当你开始人生的航程时,就应当努力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可以为我们的人生之旅找到航标和指南针。这时候,即使你坐在船尾,看到船后的漩涡和水花,你就会感受到正确的价值观在航程中所起的引领作用。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散发着永恒的精神力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最核心的精神基础,树立正确积极的理想信念,才能避免人生路上自己铸造的高楼轰然崩塌,才能书写一页页动人心弦的篇章,谱写一曲曲激扬奋进的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