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正确把握守纪律讲规矩
时间:2015-12-14    点击: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保证。“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但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对守纪律讲规矩还存在一些不正确认识,必须予以澄清和纠正。

守纪律讲规矩与改革创新并不矛盾。有人把守纪律讲规矩与改革创新对立起来,觉得守纪律讲规矩束缚手脚,会阻碍改革创新。这显然是对纪律和规矩的误读。我们党的纪律按照所调整关系的不同,可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认真研究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内容不难发现,其中没有任何一处是与改革创新精神相悖的,也没有哪一点是要求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牢记“底线”和“高压线”,不能随心所欲、任性而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此基础上,党员干部完全能够而且应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放手开展工作。也就是说,纪律和规矩不是要把人束缚住,而是要让人在纪律和规矩的保护下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奋力为民干事、为党分忧。真正干事创业的人,必定拥护党的纪律和规矩,认真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只有那些心术不正者、慵懒散奢者,才会处处觉得纪律规矩碍事,并以此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开脱。

守纪律讲规矩有利于党员干部更好干事创业。时下有一种声音,认为我们党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后,党员干部的福利减少了、行动不自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甚至产生了守纪律讲规矩“官不聊生”的牢骚。这种观点根本站不住脚。根据少数人的说法,“官不聊生”指的是物质上没有保障、生活不下去。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党员干部到了生活不下去的地步吗?当然不是。党员干部有固定的职业、稳定的收入、相应的社会保障,生活不下去的说法是不成立的。相反,守纪律讲规矩有利于克己奉公、更好干事创业,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最好保护。之所以有人发出“官不聊生”的感慨,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他们习惯了高高在上、为所欲为,一旦受到纪律、规矩的严格约束,就感到不习惯、不适应。可见,发出“官不聊生”感慨,是对自己身份、地位认识不清的表现。

守纪律讲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守纪律讲规矩是针对领导干部的,普通党员干部无职无权,与守纪律讲规矩没有关系。这显然是不对的。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这是党章明确规定的;任何党员干部在纪律和规矩面前都不能讨价还价。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遵守纪律没有例外,规矩面前没有贵宾。即使有些规定是专门针对领导干部比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没有领导职务的普通党员也不能因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应牢记宗旨使命、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用高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持续提高和精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4日 07 版)作者:李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