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时间:2014-09-16    点击: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机及其控制、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工程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检测与维护仪器仪表、维护电气设备、电气施工、系统编程与开发、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等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仪器仪表的安装、检测与维护,电气控制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电气设备自动化设计与技术服务,电气控制系统的应用开发和技术改造设计等工作。培养从事电力系统智能检测与自动化或电力系统自动化装置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气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典型电气控制设备及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等方面的专项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计算机、工程制图等“工程工具”知识,并具有较强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初步的英语交际能力。

2、掌握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机计算机及控制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电机、电器、电力、高电压等强电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4、具有电机、电器等电气装备的运行控制、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的初步能力;或具有电力系统、电气装备领域的系统设计、运行控制、研制开发、试验分析的初步能力。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6、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协调配合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拥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7、具有分析推理、逻辑思维、批判思辨等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发展动态。

8、具有多专长、跨领域、宏观整合能力,能够树立全面的系统观念,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较好的工程素质。

9、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在实践中敢于且善于使用新技术、新理论、新观点。

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电力电子技术实训、电机学工程实训、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实训、金工实习、典型电气控制设备专项训练、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相近专业:自动化

毕业学分:191.5

学 制:四年

授予类型:工学学士

上一篇:自动化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