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电力电子实训室操作规程
时间:2020-01-02    点击:

一、学生实践培训前要经过安全、文明操作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培训。

二、在实训前,学生根据需要领取工具。所领工具应按各自性能使用,每天实训结束后要检查工具是否齐全并妥善保管。使用各种工具前,要仔细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才能使用。

三、在实训前,学生要绝对服从实训指导教师的指导安排,没有实训指导教师的允许,不准摆弄、触摸、拆装、操作任何仪器、仪表及设备。

四、操作前安全准备

(一)检查各种仪器、仪表、设备、接地线等是否完好。

(二)检查实验台的电源插座及有关设备有无不安全因素。

五、在实训期间,未经实训教师允许,严禁私自通电实验。通电时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必须离开时,必须切断电源。

六、严禁带电操作,严禁双手同时接触任意两接线柱;各分路保险装置,其熔断丝规格不得大于规定值,严禁用其它金属丝应急代替。

七、如遇触电事故,首先应切断电源(注意绝缘操作);如遇其他意外事故发生,应保持冷静,听从实训指导教师的指挥,妥善处理。

八、严禁把实验室内的仪器、仪表、配件、模块等带出实验室。

九、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整理现场,做好安全文明工作,经实训指导教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

十、实训指导教师要如实记录实验过程中相关的内容,对损坏的仪器、仪表及设备要及时上报,并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实训指导教师是实践操作的第一安全负责人,要做好安全教育和检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