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我系组织卓有成效的教师学习活动
时间:2015-05-08    点击:

自动化系教师工作坊,主要针对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而定期开展,单周隔周举行,活动主题涵盖教师职业发展历程。通话主题思考、集体讨论、实践评估、点评反思等环节,以期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师职业成长。

数据分析,查找问题,改进教学过程

针对试卷分析中存在注重成绩评价,忽视知识点得失原因分析;注重试卷整体笼统评价,忽视试卷与命题目的、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过程对照分析;注重教师参与试卷分析,忽视分析结果向学生反馈等问题。自动化系组织如何进行试卷分析工作坊。

通过工作坊学习,总结出试卷分析撰写的要点,包括总体评价、成效评价和问题与改进。总体评价重点对试卷类型、考核方式、成绩比例、题型构成和考查目的进行概括评价。成效评价重点分析得得失原因、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特别是是否凸显了能力性。问题与改进则重点指出试卷所反映的学生、教师和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而改进意见要切合实际,利于自我掌控,否则将不利于改进教学过程。

期末考试结束后,通过新的试卷分析,在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发现了理论考核过重,案例分析、问题解决偏少等问题,为改进教学过程提高了数据支撑,进一步体现我院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理念。

有的放矢,措施得当,转变学习态度

厌学、逃课、沉迷游戏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老师们通过工作坊探讨如何转变学生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无用”和“无趣”。无用,体现在学生受大学无用论的影响,体现在学生学的知识跟不上生产生活中知识的更新节奏。而无趣则是没有目标,不知道该干什么,也就没了兴趣。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要求老师们要多了解业界前沿动态,多到生产一线调查,为学生带去“新鲜”的知识,用实际案例重新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学生要多了解专业前景和就业趋势,多参加生产实践活动,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把想用的知识学回来。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尽快扭转学生的学习态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交流学习,分享经验,提高服务水平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基地,是办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保障。针对实验室日常管理松懈,利用效率不高的现状,自动化系组织实验室管理业务交流工作坊。

电机拖动实验室管理员闫根弟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经验。闫老师谈到,实验室日常管理要规范,要严格执行学院的规章制度,做到实验有记录,过程有材料;所有仪器进入实验室均编制“身份卡”,定点放置,决不允许擅自将仪器设备带出实验室。闫老师提出,要做好设备仪器日常维修保养,尽可能的降低维修成本,减少日常损耗。坚持每学期对学生开展一次实验室教育,让每个学生了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开设的实验课程,以便学生在实验中更好的使用和维护设备。

通过交流学习,有利于规范实验室管理,促进实验室科学开放使用,更好的体现管理为教学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