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我系依托期中考试,查找学风建设和教学过程漏洞
时间:2015-05-0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动化系本学期组织实施了期中考试,共涉及18门课程23个班级。期中考试以专业课基础知识考察为重点,侧重教学中期质量监控,其目的是在于:

通过期中考试,促进学生查缺补漏,调整学习策略,避免学习积极性因自我评价缺失而降低。自动化系确定实施期中考试制度后,同学们明显有了压力,上课纪律明显好转,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因期中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重不大,厌学情绪依然存在,部分学生不重视期中考试,不重视日常学习,对自己的学业置若罔闻,甚至还影响他人学习。另一方面,低年级同学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注意平时学习,考试搞突击,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不到位,影响后续知识学习,导致知识漏洞越来越大。

通过期中考试,促进教师宏观掌控,调整教学思路,避免教学过程因信息反馈缺失而偏离。期中考试实施后,教师工作任务量明显增加,但教师们能够认识到期中考试的作用,不仅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同时还查找自身不足。首先,任课新教师较多,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对教学过程驾驭能力不足,致使教学过程无法做到张弛有度;其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比较陈旧,致使教学过程枯燥乏味,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也是学生产生厌倦情绪的原因之一;第三,教师责任感不强,应付心理严重。以往期末考试分析仅做卷面结论性分析,而缺少教学过程的学情反馈,致使对任教课程反思不足,逐渐形成惰性情绪,而期中考试命题多以上课内容为基础,直接反应了学生知识掌握程度,也较真实的反应了教师教学情况。

目前,期中考试试卷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自动化系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召开学情分析反馈会,进一步提出整改措施。